公告

讓我們得以進入解脫之道的成因,是保持羞愧心與謙遜心,並避開惡行,因此,遵守戒律,不損傷律儀,這是很重要的。活在惡行中的人們,將會長時受苦! 無明是最黑暗的染污,點亮學習與思維的明燈吧!

《利益遍虛空有情》任何時候,一而再地為所有眾生的利益,許下廣大的願望。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佛法不外存,而存自心內

三界一切有情眾生,讓自己被自身創造出的憤怒黑蛇所糾纏,他們用自己所創造出的慾望紅牛角刺穿自己,讓自己被自己創造出的黑暗無明所遮蔽,他們把自己監禁在自己創造的自大斷見懸崖上,他們讓自己創造出的妒忌騙子毀滅自己。人們毫不覺察自己並沒有從煩惱的五條險路中脫身,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就只為了經歷此生輪迴式的歡樂。源自於五毒的無益言語和行為,已經夠了,現在就讓身、語都轉向著佛法吧!成為一位瑜伽士,並非只是行為不羈不加修飾,而是要讓自心與法性的本性雙融合一。對實相無二元的本然覺知之見地,與深奧因果的行止是不可分的,要本著這樣的了解來行一切事,這點異常重要。

『你無法了解別人,除非你已證得般若所以不要批評別人。所有眾生的本性皆是任運圓滿的佛,眾生皆具佛性,所以不要檢驗別人的過錯或迷妄;而是檢視自己能改變多少,檢視自身的缺點。罪大惡極是懷抱宗教的偏見,和不了解他人而胡亂批評。所以捨棄偏見,彷彿它是毒藥般。』無論生者或死者,起伏興衰都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因此切莫怪罪其他人。無論什麼喜悅或是快樂降臨在你身上,都源自於你自身的福德,因此不要驕傲。

如果你變得自負,善德便會退失,因此要戒除妄自尊大、輕蔑他人。如果你變得灰心喪志,要安慰自己、做自己的忠告者,於道上再次啟程。『如果沮喪或悲傷生起,表示你的意識已變扭曲,應開始思惟輪迴之過,想圓滿閒暇人身之難得,想無常,對諸佛生起虔誠尊敬心。要知足並想著: [我現已得珍貴圓滿之身,我已遇珍貴正法,我已走上甚深修行道。] 思惟: [如我現在不勤修,我將會錯失良機,我無法去想以後會發生何事。]努力生起勤奮心和愉悅心。如此做之人將會發現禪靜會從心流中生起。』

當身體處在僻靜之處時,心也會安居靜處。要捨棄無益的閒聊並少說話,如果傷害到他人的感受,雙方都會造作出惡業。

蓮花生的未來追隨者啊,除非你真已厭倦受苦,否則即使思考過輪迴的過患,你也不會遠離世俗的事務。 除非無常觀已真正深植內心,否則即使你看到了緣起事物的種種改變,也無法切斷對顯相的執著。 除非你隨時都記得死亡不知何時降臨,否則即使你已領受過甚深教授,也無法將這些甚深教授憶持於心。仇恨在末法時代的五濁惡世中猖獗蔓生,因此,要穿戴安忍的盔甲!嫉妒是摧毀一切善的冰雹,要除去自身的過失我心中總是對那些空手離開此生的眾生們,感到無限憐憫啊!

明覺,了無念頭,乃是法身;明覺,明晰無礙,乃是報身;明覺,以任何色相生起,乃是化身。

敬向諸佛正法及聖眾,我今皈依直至成正覺。藉諸布施修持等功德,願我早日成佛利世間。願我修持成就為良師,引導無量眾生無分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恆時以法為伴]蓮師說 :此生在短暫的片刻中交錯而過,但是輪迴卻是無止盡的。來生你又將會做什麼呢?

思惟輪迴之苦  日夜繫念於此

     我們應當分清楚真實與是非,我們不要害怕煩惱,煩惱是我們增進智慧的資糧。煩惱一旦窮盡了,也就沒有什麼法門可修了。 
     倘若沒有慈悲心的話,佛法的根本也就腐爛了。我們應該經常思維輪迴的痛苦,修法的事情,切莫延遲,專心致力於修行,信仰佛法。這樣子,真實幸福的生命才能示現,才能圓滿完成。修學佛法的人,莫對別人抱怨,應當奮鬥不懈,殷勤精進,這是千秋大業,切莫輕慢。
     我們必須珍惜現存的寶貴生命來修習佛法,因為對衣服講經是沒有用的。若是身心分離之後,為靈牌灌頂那就太遲了。我們的神識在中陰身的時候,宛如一隻蠢笨的狗一般盲目地遊走,要將他送至善趣,實在是十分困難的。我們深染無形習氣的幻身遇到某些因緣時,能去哪裡就不知道了,所以必須發願努力地修持佛法。

  你不去懼怕未來的苦難,反而還輕忽下三道的痛苦。

     如果你不思考輪迴之苦,就不會對輪迴生起幻滅感。如果對輪迴不生起幻滅感,不管你修任何佛法,都不會解脫此生,而且對此生的貪戀與執著也不會被切斷。所以,思惟輪迴之苦是極端重要的。
     心裡思惟輪迴之苦,口中說這些話而且專注於這些話 :[ 可憐的我!輪迴是苦!涅槃是樂 !]如是思惟:[啊!我陷在三界火宅中,我很害怕!啊!現在是此生脫逃的時候。三界輪迴的苦是無限、無法忍受的,即使是一剎那的喜悅也沒有。目前是準備迅速逃脫得時候。]
     觀想:[輪迴是個極熱的大火坑,很深、很廣、很高。我與輪迴中的其他眾生,在如此恐怖的火坑中哭嚎。] 然後以悲哀的聲音說:[啊!我在這輪迴的大火坑中很害怕。從無始以來,我已被燒,而且我很懼怕。]當你在說出這些悔恨哀痛之詞時,觀想在火坑的上空,你的根本上師穿戴六種骨飾,並手持一個光線的鉤子。 觀想他對你說:[啊!悲慘的輪迴就如火坑。現在是從火坑逃脫的時候。這不幸三界的苦楚是無限的,甚至連一剎那的快樂也沒有。現在是脫離火坑的時候了。]
     當只聽到這些話,就會生起這個想法:[啊!我已長時間陷在輪迴之苦的火坑裡。現在,當我聽到根本上師的話時,我將逃脫輪迴。而且,我將使每一個眾生得解脫。]一旦你帶出這個菩提心時,觀想你的心被上師手中的鉤子鉤住,而你立即解脫入極樂淨土。一個光線的鉤子立刻出現在你的手上,同時你把火坑中的眾生一個接一個救出來。對輪迴中所有有情眾生誠摯地培養慈悲心。
     不停地如是思惟輪迴之火坑、輪迴所有的苦。日夜繫念於此。佛典說過:[喜悅永遠不會在輪迴的針尖上被找到。]如此,思惟輪迴之苦直到幻滅感生起。一旦你的心從輪迴中轉開,你就確定了對佛法的需要,而且禪修經驗會生起,因為已無對此生的渴望。
     如果你的心不從輪迴中轉開,禪修就無意義了。以此思惟的話,暫時你的心會從輪迴中轉離,最後你會證入涅槃。

Never Stop Thinking About How to Gain Liberation
      It is not enough to wish from time to time that you could be free of samsara. That idea must pervade your stream of thinking, day and night. A prisoner locked in jail thinks all the time about different ways of getting free—how he might climb over the walls, ask powerful people to intervene, or raise money to bribe someone. So, too, seeing the suffering and imperfection of samsara, never stop thinking about how to gain liberation, with a deep feeling of renunciation.
~ Dilgo Khyentse Rinpoche
恆時思惟要獲證解脫
    「光是偶爾希求要從輪迴解脫是不夠的。這個想法必須晝夜無休地占據你的念流。被關在牢獄裡的囚犯,時時刻刻都在想辦法逃脫—例如:翻牆越獄、請求有權人士介入,或是募集金錢行賄。同樣地,由於了知輪迴的痛苦與過患,我們應以深切的出離心,時刻不停地想著要如何獲證解脫。」~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
     
        In brief, the practice of Dharma is to sever all that ties to samsara, to cultivate gentle love and compassion for all beings of the six realms, and at all times, without distraction, to thoroughly master your own mind.     - Jamyang Khyentse Chokyi Lodro
蔣揚欽哲卻吉羅卓:佛法的修持精要
     簡要來說,修持佛法即是要斬斷輪迴的諸般繫縛,培養對六道一切眾生的慈愛和悲心,並且無時無刻皆毫不散亂地全然掌握自心。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法輪常轉 「法輪」是對佛法的譬喻,以如車輪的圖象代表佛陀的教法。「深心」就是以決定不疑的信心,深求佛道。菩薩以此深心祈請諸佛為一切眾生轉法輪,猶如將佛法的種子植入眾生心中。眾生於聞法之後,以受持佛法之故,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僅降伏自心的煩惱,增長善根,養成完美的人格,也使大眾對佛法生起敬重之心。『應了解因果的重要法則:要避免任何惡行,即便是最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做。這就是正道、佛陀教法的精髓、就是智慧的要點。要再三深思因果法則,獲得八閒暇及十圓滿有多麼困難,要深思死亡和無常,要深思輪迴的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