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讓我們得以進入解脫之道的成因,是保持羞愧心與謙遜心,並避開惡行,因此,遵守戒律,不損傷律儀,這是很重要的。活在惡行中的人們,將會長時受苦! 無明是最黑暗的染污,點亮學習與思維的明燈吧!

《利益遍虛空有情》任何時候,一而再地為所有眾生的利益,許下廣大的願望。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佛法不外存,而存自心內

三界一切有情眾生,讓自己被自身創造出的憤怒黑蛇所糾纏,他們用自己所創造出的慾望紅牛角刺穿自己,讓自己被自己創造出的黑暗無明所遮蔽,他們把自己監禁在自己創造的自大斷見懸崖上,他們讓自己創造出的妒忌騙子毀滅自己。人們毫不覺察自己並沒有從煩惱的五條險路中脫身,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就只為了經歷此生輪迴式的歡樂。源自於五毒的無益言語和行為,已經夠了,現在就讓身、語都轉向著佛法吧!成為一位瑜伽士,並非只是行為不羈不加修飾,而是要讓自心與法性的本性雙融合一。對實相無二元的本然覺知之見地,與深奧因果的行止是不可分的,要本著這樣的了解來行一切事,這點異常重要。

『你無法了解別人,除非你已證得般若所以不要批評別人。所有眾生的本性皆是任運圓滿的佛,眾生皆具佛性,所以不要檢驗別人的過錯或迷妄;而是檢視自己能改變多少,檢視自身的缺點。罪大惡極是懷抱宗教的偏見,和不了解他人而胡亂批評。所以捨棄偏見,彷彿它是毒藥般。』無論生者或死者,起伏興衰都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因此切莫怪罪其他人。無論什麼喜悅或是快樂降臨在你身上,都源自於你自身的福德,因此不要驕傲。

如果你變得自負,善德便會退失,因此要戒除妄自尊大、輕蔑他人。如果你變得灰心喪志,要安慰自己、做自己的忠告者,於道上再次啟程。『如果沮喪或悲傷生起,表示你的意識已變扭曲,應開始思惟輪迴之過,想圓滿閒暇人身之難得,想無常,對諸佛生起虔誠尊敬心。要知足並想著: [我現已得珍貴圓滿之身,我已遇珍貴正法,我已走上甚深修行道。] 思惟: [如我現在不勤修,我將會錯失良機,我無法去想以後會發生何事。]努力生起勤奮心和愉悅心。如此做之人將會發現禪靜會從心流中生起。』

當身體處在僻靜之處時,心也會安居靜處。要捨棄無益的閒聊並少說話,如果傷害到他人的感受,雙方都會造作出惡業。

蓮花生的未來追隨者啊,除非你真已厭倦受苦,否則即使思考過輪迴的過患,你也不會遠離世俗的事務。 除非無常觀已真正深植內心,否則即使你看到了緣起事物的種種改變,也無法切斷對顯相的執著。 除非你隨時都記得死亡不知何時降臨,否則即使你已領受過甚深教授,也無法將這些甚深教授憶持於心。仇恨在末法時代的五濁惡世中猖獗蔓生,因此,要穿戴安忍的盔甲!嫉妒是摧毀一切善的冰雹,要除去自身的過失我心中總是對那些空手離開此生的眾生們,感到無限憐憫啊!

明覺,了無念頭,乃是法身;明覺,明晰無礙,乃是報身;明覺,以任何色相生起,乃是化身。

敬向諸佛正法及聖眾,我今皈依直至成正覺。藉諸布施修持等功德,願我早日成佛利世間。願我修持成就為良師,引導無量眾生無分別。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怙主敦珠仁波切簡短生平故事( 1904~1987年)


故事
    1975年,藏曆2102年木兔年,那時,他在駐新德里的西藏之家主任都布姆仁波切的請求下,撰寫了以下這封自傳信:
    我是被稱作敦珠‧吉扎‧伊喜‧多傑 (Dudjom Jigdral Yeshe Dorje,無畏智金剛) 的流浪者。我在第十五惹迥的木龍年      ( 1904) 出生於貝瑪貴秘境。 家父堪拉.蔣巴.諾布.旺嘉是卡南王室的後裔。約莫3歲時,我被認證為偉大伏藏師敦珠的轉世。他的弟子接納我,於是我進入佛法之門。我的親教師們知道閱讀和書寫是知識的基礎,所以讓我不斷學習,確保我能背誦日常祈禱文和儀軌。他們教導我身、語、意的行為,要我永遠避免犯錯、應有正確行為。他們以歷史、故事、基礎原則等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導,讓我得以稍微睜開智慧之眼。
           隨著我的年歲和智慧增長,相應地,博學且了證的上師們接連以慈悲照顧我。我習得片段的文法、詩詞、星相、醫學和其他共通學科的知識。至於不共學科方面,我只研讀了幾部中觀的典籍、慈式(彌勒菩薩)的教法、《入菩薩行論》和三律儀方面的教法。特定而言,我主要關注的是咒乘寧瑪傳統的教傳、伏藏教法海中的成熟灌頂、解脫指示、密續論釋和深奧竅訣等。以金剛阿黎的十三大事業為始,其中包括關於各部修行的儀式、食子製作、嚴飾藝術、舞蹈、繪畫、唱誦、法樂等,我勤奮學習持明傳承的傳統,各方面皆無絲毫遺漏。我時而致力於修行,首先修持積聚和淨化的前行,接著修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正行,包括近、修階段的修持,我盡己所能,精勤地聚沙成塔。
 無論我受過什麼佛法甘露,無論我學到什麼,都依據各地民眾的請求,盡己所能地教導並傳授。即使我非屬傑出學者中的一員,為了不拒絕別人的要求,並且希望或許能對教法有些微貢獻,著有《藏傳佛教寧瑪派教史》《藏傳佛教寧瑪派基礎》《藏地歷史》、關於《三律儀分別論》的論釋、對許多儀軌法系的修行指導手冊、閉關竅訣等等著作,被收編成二十多函的合集出版。我在著述時無任何期待或恐懼,留下這些著作做為學習上的成就。
感謝至尊上師們的恩慈,我的淨觀之眼並不盲目。我從未對其他教法或個人有任何惡意或批評,因而未曾造下捨棄佛法的惡業。我總是保持善心,沒有任何狡詐或虛偽。所以我毫不懷疑,確信自己算得上是我們導師大悲尊主佛陀四眾眷屬中較劣部眾的弟子之一。這是我──這位老瑜伽士生平故事的簡短摘要。
敦珠
怙主(甲扎)恰扎‧桑傑‧多傑是大圓滿教法的大光明,他在揚列雪建立了一個閉關中心。揚列雪是上師蓮花生現身為金剛橛,降伏所有惡勢力、平衡各大種元素、帶來一切吉祥樂的秘密之地。這段寫於1970年代的竅訣,是給當地閉關修行者之一來自由莫的(Yolmo)居住在尼泊爾境內喜瑪拉雅山區的少數民族,由莫人皆為虔誠的佛教徒喇嘛達瓦:
          於揚列雪虔誠精進的修行人,衷心修行、名叫達瓦的有福者,我給你這些指示,連同來自我內心的愛。
若要完全善用如此難得的生命,就必須決心將自己從輪迴苦海中解脫,相信三寶是無欺的皈依處,莫錯置善行和惡行的結果。特別是,對根本上師要虔敬,對三昧耶兄弟姐妹要友愛,對一切母親有情眾生要有大悲菩提心,並且因知曉一切和合事物 (有為法) 皆無常而減少執取,以上四者稱為修行人的恆久財富,應當視其為不可或缺。上師和本尊與一己的自心無二無別。於生起次第,禪修一切顯相為空,有如水中月影;一切反覆唸誦和語出之音,皆為咒的音——空。這些全都是一己對法性、真正自性的單一覺性之顯現。在法性的虛空中,並不存在利益和損害。所謂的涅槃和輪迴,是基本上相應於希望和恐懼的標籤。
當你如實認出本然俱生智時,行為活動只會增加迷妄,因此,要以無為來持守覺行的堡壘。讓赤露、平常之心自在來去。那麼,「住」與「不住」就不過是名稱罷了。如果念頭生起,就讓它們來,並讓它們自行解脫。如果念頭不生起,那麼就讓它們如此,並鬆坦地住於這自起自現的狀態中。如果禪修的違品——(昏沈和掉舉)產生,便在當下的那個時點加以驅除。當明光能不分晝夜、毫無間斷時時遍在,那麼,啊啦啦!何等美妙!到那時就無需希求來世之果。勸請你,要以此方式精進修行。
敦珠‧吉扎‧伊喜‧多傑如是書寄。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法輪常轉 「法輪」是對佛法的譬喻,以如車輪的圖象代表佛陀的教法。「深心」就是以決定不疑的信心,深求佛道。菩薩以此深心祈請諸佛為一切眾生轉法輪,猶如將佛法的種子植入眾生心中。眾生於聞法之後,以受持佛法之故,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僅降伏自心的煩惱,增長善根,養成完美的人格,也使大眾對佛法生起敬重之心。『應了解因果的重要法則:要避免任何惡行,即便是最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做。這就是正道、佛陀教法的精髓、就是智慧的要點。要再三深思因果法則,獲得八閒暇及十圓滿有多麼困難,要深思死亡和無常,要深思輪迴的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