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讓我們得以進入解脫之道的成因,是保持羞愧心與謙遜心,並避開惡行,因此,遵守戒律,不損傷律儀,這是很重要的。活在惡行中的人們,將會長時受苦! 無明是最黑暗的染污,點亮學習與思維的明燈吧!

《利益遍虛空有情》任何時候,一而再地為所有眾生的利益,許下廣大的願望。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佛法不外存,而存自心內

三界一切有情眾生,讓自己被自身創造出的憤怒黑蛇所糾纏,他們用自己所創造出的慾望紅牛角刺穿自己,讓自己被自己創造出的黑暗無明所遮蔽,他們把自己監禁在自己創造的自大斷見懸崖上,他們讓自己創造出的妒忌騙子毀滅自己。人們毫不覺察自己並沒有從煩惱的五條險路中脫身,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就只為了經歷此生輪迴式的歡樂。源自於五毒的無益言語和行為,已經夠了,現在就讓身、語都轉向著佛法吧!成為一位瑜伽士,並非只是行為不羈不加修飾,而是要讓自心與法性的本性雙融合一。對實相無二元的本然覺知之見地,與深奧因果的行止是不可分的,要本著這樣的了解來行一切事,這點異常重要。

『你無法了解別人,除非你已證得般若所以不要批評別人。所有眾生的本性皆是任運圓滿的佛,眾生皆具佛性,所以不要檢驗別人的過錯或迷妄;而是檢視自己能改變多少,檢視自身的缺點。罪大惡極是懷抱宗教的偏見,和不了解他人而胡亂批評。所以捨棄偏見,彷彿它是毒藥般。』無論生者或死者,起伏興衰都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因此切莫怪罪其他人。無論什麼喜悅或是快樂降臨在你身上,都源自於你自身的福德,因此不要驕傲。

如果你變得自負,善德便會退失,因此要戒除妄自尊大、輕蔑他人。如果你變得灰心喪志,要安慰自己、做自己的忠告者,於道上再次啟程。『如果沮喪或悲傷生起,表示你的意識已變扭曲,應開始思惟輪迴之過,想圓滿閒暇人身之難得,想無常,對諸佛生起虔誠尊敬心。要知足並想著: [我現已得珍貴圓滿之身,我已遇珍貴正法,我已走上甚深修行道。] 思惟: [如我現在不勤修,我將會錯失良機,我無法去想以後會發生何事。]努力生起勤奮心和愉悅心。如此做之人將會發現禪靜會從心流中生起。』

當身體處在僻靜之處時,心也會安居靜處。要捨棄無益的閒聊並少說話,如果傷害到他人的感受,雙方都會造作出惡業。

蓮花生的未來追隨者啊,除非你真已厭倦受苦,否則即使思考過輪迴的過患,你也不會遠離世俗的事務。 除非無常觀已真正深植內心,否則即使你看到了緣起事物的種種改變,也無法切斷對顯相的執著。 除非你隨時都記得死亡不知何時降臨,否則即使你已領受過甚深教授,也無法將這些甚深教授憶持於心。仇恨在末法時代的五濁惡世中猖獗蔓生,因此,要穿戴安忍的盔甲!嫉妒是摧毀一切善的冰雹,要除去自身的過失我心中總是對那些空手離開此生的眾生們,感到無限憐憫啊!

明覺,了無念頭,乃是法身;明覺,明晰無礙,乃是報身;明覺,以任何色相生起,乃是化身。

敬向諸佛正法及聖眾,我今皈依直至成正覺。藉諸布施修持等功德,願我早日成佛利世間。願我修持成就為良師,引導無量眾生無分別。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業力實在不可思議,微妙甚微妙! 生活就是因果,因果就是生活


       學佛的可貴,當下能肯定因果的事實,則能與十方諸佛相呼應,與諸大菩薩共鳴,與如來正法緊密相接連,平等不二。
 業障現前之際,心中應提起理念,正觀因果現前,歡喜心接受業障的報應,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被宰割與刮分之際,心中絕對不可有瞋恨心,懊悔心,不甘願之心,反而應生歡喜心還債,感謝對方有這個因緣讓我償還他的債,債若還完,一切沒有債的壓力與負擔,豈不是所謂,無債一身輕嗎?有債還債,理所當然,更無異論。
 諸佛菩薩,乃至證得果位的聖人,也還是有因果的現前,因果是不可抹煞的,在聖在凡,因果宛然存在。如佛陀無量劫前,在因地之時,當小孩子因不懂事,以小木棍在魚頭上打了三下,憑此敲三下的因種,當下因果已奠定了,結果小孩轉世無量劫,這敲三下的因,尚未磨滅,直到佛陀成就佛道之後,敲三下的果報才現前,這麼一現前,使得佛陀的頭部連痛三天,才逐漸恢復正常。
 又如目犍連尊者為例,目犍連為大聖佛陀的大弟子,而且是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尊可貴,很受崇敬的大阿羅漢,他也是證成菩提的聖者,亦然要受因果的報應。
 目犍連往昔無量劫前,在因地之時,曾經拿了火把一束,把一窩的蜜蜂全部燒死,欲取得蜂蜜,貪著口味,卻活生生把一窩的蜜蜂全毀了,這麼一毀,卻種下了以後災禍喪身的果報,經過漫長投胎轉世,這燒死蜜蜂的果報亦然存在,並不因為投胎轉世後果報就消失掉。
 結果無量劫後,投生在佛陀的時代,跟佛出家,聽聞正法,不久證得阿羅漢的聖果,助佛宣揚佛法,廣度無量眾生。
 有一日,他要到別處宏揚佛法,必須路經山谷,高山險峻,在山頂上有許多外道欲暗算目犍連,四面埋伏,籠罩著一片恐怖的殺機,這時候,很多目犍連要好的同參道友,皆一一苦勸他不要去弘法利生,現在外道逼迫欲殺害,暫時避開一陣子。
 目犍連開口道:『因果是不昧的,因果是通於世間法,更通於出世間法,我自知此趟而去,必然會遭受外道的暗算,我堅決要去弘揚如來正法,如此而去是名報佛恩。』
 同道開口言:『目犍連尊者啊!你何苦來哉而為,又何況你是佛陀的大弟子,你可以躲避因果的報應,免受一切災難,如此可保汝命啊!』
 目犍連很理念的言道:『諸位同參道友們!正因為我是大聖佛陀的大弟子,我才肯定的下此決心,以身作則,欠債總是要還債的,因果是平等的,我示現因果報應的事實,我目前的心境,很安詳、很清涼、很自在,無罣無礙,很感激同道們對我一番的盛意,我皆一一接受。』
 同道又挽留而道:『目犍連尊者啊!請留步,請住世,請大轉法輪,普度一切眾生吧!』
 目犍連最後開口道:『十方三世諸佛所說之因緣果報,絲毫不差,不得違、不得避,因果是世間流轉的真相,違反不得,避得一時,卻無法避得累生累劫,今生不報,後生報,後生不報,來生報,因果現前遲早終有報。 逃避因果報應,是沒有理性的,是反因果的,我如是抉擇,並非一朝一夕的思考而決定的,乃順從諸佛正法而為,證得阿羅漢果之後,我就把身口意三業融注在正法中,心地永遠是和諧的、安詳的、寧靜的、涅槃的。 同道們!時候不早了,我欲啟程,繼續宣揚聖法,將如來聖法,傳遍大千世界,終無止息!』
 目犍連尊者就如此的理念,安住正法,心地如如不動,不被同參道友三言兩語所惑動,話一說完,他又繼續踏向菩薩道的歷程,放開心胸,海闊天空,萬里無雲萬里天,開朗又寧靜的目犍連,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逐漸與祇園精舍有了距離。
 這是目犍連示現在人間最後的惜別,同參道友們的相處,友情濃厚,說是友情似無情,說是無情似友情,同道們都有默契,有見於此者,莫不依依不捨的相送。越走越遠,形影就慢慢消失無蹤了。
 目犍連揮別了同道之後,不久走近山谷之下突然聽到山頂上有大石頭掉下來的響聲,目犍連頭往上一看,這一下子不得了啦!只見山頂懸崖有無數的大石頭,往他的身體處墜落,又見到許許多多的外道行者,形影若隱若現。
 目犍連心裡明白,這一場浩劫是無法避免的事實,該來的總是會來,我不應該逃避因果的現前,以我的神通力是可避開的,但避得一時,卻不得避開盡未來際,我無量劫前,曾經燒毀無數的蜜蜂,那些蜜蜂就是現在的這群外道,因果平等,死而無憾!
 心想到此,一剎那間,亂石轟轟之聲,當下擊斃目犍連的報身,粉身碎骨,遺骸慘不忍睹,外道看見目犍連慘死之狀,數年不敢從此路經過,怕目犍連又活過來,外道也知道目犍連是大聖佛陀的大弟子,而且是神通第一的大弟子,想到這裏,他們內心總是有遺悸,恐懼寒心哩!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就於此永別人世,他的慈悲、他的願力、他的神通、他的智慧,是永遠垂留人世間 的,他度化眾生的精神,是每一位佛門弟子,心目中至為崇敬的典型風範,更是不可磨滅乃至忘懷的聖僧。
 業障的現前,是不分凡夫或聖人,一律平等受報,凡夫無始劫來造作一切善惡業,時機一旦成熟,必遭果報;聖人於無量劫之前,在凡夫地之時,亦曾經有造作一切善惡之業,機緣成熟,當然果報也同樣會現前的。
 凡夫與聖人同樣受一切果報,心境感受不同,有何不同呢?我們要有正確的共識,那就是凡夫本身對因果不能正見,甚至抹煞因果,但又天天生活在因果的點滴中,生活就是因果,因果就是生活,卻不識因果,上上下下皆因果,始終不得自覺,不能了知因果的來龍去脈,於是,等到因果報應的時候,對前因後果無知,迷惑顛倒,懊悔無奈。
  業力是不可思議的,造作何因!必定召感何果!造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得惡果,因果絕對不會錯亂,有條有理,有秩序倫次,因果一旦報應,業障現前,從未混淆凌亂的,不要怕因果報應報錯了人,因而恐懼懍懍,因果是有規律性的,是正常的運作,絕對不會脫離軌道。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所以說,業力實在不可思議,微妙甚微妙!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中華德千林佛學會會址: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三段61巷3之4號5樓(近榮華街,巷子口香港傑克髮藝招牌)
法輪常轉 「法輪」是對佛法的譬喻,以如車輪的圖象代表佛陀的教法。「深心」就是以決定不疑的信心,深求佛道。菩薩以此深心祈請諸佛為一切眾生轉法輪,猶如將佛法的種子植入眾生心中。眾生於聞法之後,以受持佛法之故,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僅降伏自心的煩惱,增長善根,養成完美的人格,也使大眾對佛法生起敬重之心。『應了解因果的重要法則:要避免任何惡行,即便是最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做。這就是正道、佛陀教法的精髓、就是智慧的要點。要再三深思因果法則,獲得八閒暇及十圓滿有多麼困難,要深思死亡和無常,要深思輪迴的過患。』